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行业新闻 >> 万华化学拟募资10亿偿债,多元化布局稳扎稳打 > 正文

万华化学拟募资10亿偿债,多元化布局稳扎稳打

作者: 来源:慧正资讯

据发行文件披露,万华化学拟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偿还公司本部及子公司的银行借款,保障资金周转,改善并优化公司的债务融资结构。

据统计,目前万华化学共有8只存续债券,债券存量规模82亿元,且均将在一年以内到期。

众所周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烟台合成革厂,最初成立于1978年,承接了中国现代工业历史上第一个聚氨酯工业基地建设的众人。1980年烟台合成革厂破土动工,199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月5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2013年,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华上市初期营收不到6亿元,但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营收超过600亿的世界聚氨酯龙头企业,并将业务拓展至欧洲、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均设有公司和办事处。

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第一,聚氨酯业务:涵盖MDI、TDI、聚醚多元醇等聚氨酯产业集群;第二,石化业务:丙烯及其下游的丙烯酸及酯、环氧丙烷,目前在建的乙烯及其下游LLDPE环氧乙烷等;第三,功能化学品及材料业务:主要涵盖聚碳酸酯、SAP、水性PUD、PA乳液TPU、ADI系列等。万华的产品种类繁多,应用广泛,其主要的下游应用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子电器等。目前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近15000人(含BC公司),近三分之一为外籍员工。

据万华化学披露,截至2020年底,全球MDI生产能力为900万吨/年,其中万华化学生产能力为210万吨/年,占比23%。

据统计,MDI全球产能主要分布在非洲与欧洲、美洲以及亚太地区。其中,亚太地区产能最大,截至2021年底约为511万吨/年。而万华化学除目前全球产能领先外,扩产力度亦超越其他厂商,其福建40万吨/年MDI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投产。

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3.18亿元、归母净利润19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99%、265.32%。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11亿元,同比增长139.13%。

 

从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受益于经济复苏,下游需求回暖,化工行业景气度高企,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两个细分板块实现高增长,板块内大部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亮眼。

分季度看,万华化学今年单季营收均超过300亿元,且逐季递增。然而,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0.11亿元,虽仍居高位,但与前两个季度单季66.21亿元和69.09亿元相比已有逊色。尤其是在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超过第二季度约33亿元,超过第一季度约88亿元的前提下。

关于业绩变动,万华化学称,报告期内,全球疫苗的接种使得主要经济体消费和制造业持续修复,基础能源供应紧张,价格显著上涨,推动主要化工品价格提升。

从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看,报告期内万华化学产销两旺,前三季度生产聚氨酯系列297.73万吨,销售290.6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40.96亿元;生产石化系列277.59万吨,销售770.0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26.90亿元;生产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55.23万吨,销售53.2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8.03亿元。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万华化学资产总计1814.04亿元,负债合计1141.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万华化学完成烟台MDI装置110万吨/年技改扩能,有力的保障了MDI的市场供应。以及公司百万吨乙烯等新装置投产,石化产品产销量同比增加,精细化学品凭借良好的品质和稳定供应,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从而可以看出,万华化学积极布局新材料产业,成长动力充足。公司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新材料,三大板块协同发展,保障公司成长动力。公司聚氨酯版块稳定发展,带来充足现金流;石化版块正在发力,产能释放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新材料版块积极进军电池和可降解材料领域,驱动公司长期成长。

近期以来,万华化学动作频频,不止布局年产4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20万吨/年顺酐项目等,还与多家企业合作,进一步联合研发,加强全球化、多领域业务协同,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除此之外,12月29日 ,万华化学(烟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成立, 表明万华化学已经在相关领域进行了技术积累和布局,将有望逐步通过实体进行相关产品的工程化放量。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