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行业新闻 >> 万华化学承建化工新材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正式启动! > 正文

万华化学承建化工新材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互联网

6月23日上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启动仪式在烟台开发区举行。这是烟台市首个获批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筹建的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烟台市标准化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落户烟台

创新基地为专业领域国家唯一

创新基地是标准化试点示范的一种形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十三五”期间国家计划建成30-35个领域(专业)创新基地,每个领域仅设一个。

在昨日召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启动仪式上,省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赵秀水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关于同意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的批复文件。

2019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复函,同意由烟台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承担单位,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建设周期为2年。

这意味着我国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落户烟台。

填补短板

开创创新成果转化新平台

化工新材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分量如何?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基地又为何选择了烟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视频致辞中介绍,化工新材料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是国防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制造业的基础能力,已经成为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沿基础,其发展状况是一国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一个技术制高点。近年来我国化工新材料及相关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不断问世。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由于标准制定的滞后等技术发展问题,难以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工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化工新材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建立,填补了我国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短板,开创了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服务的新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开辟了标准化试点示范的新途径。”他深有感触地说。

化工新材料是烟台过千亿级的特色支柱产业。尤其是万华化学集团,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苦探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业务涵盖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三大产业集群,在海内外拥有烟台、宁波、匈牙利BC、福建、眉山、珠海六大生产基地。面对近期化工行业新技术发展井喷而行业标准更新滞后的难题,万华从破解行业发展瓶颈、助推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的角度出发,早在2017年就开始主动申报创新基地项目,并于2019年10月最终获批。

全力筹建

万华欲提供1000万资金

荣耀金灿灿,责任沉甸甸。如何筹建好化工新材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社会各界关注。

“接到批复后,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领导小组,并从各部门抽调了包含技术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专业的骨干人员,配备足够的人员力量,全力支持创新基地建设。”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廖增太介绍。

万华计划在2年筹建期内提供不少于10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创新基地建设,这不仅包含了基地日常运营的各类费用,而且要对优秀的标准项目和为行业标准化工作新做出贡献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和氛围,吸引大家积极参与到标准化工作之中。

在不断加大创新基地人力、物力投资的同时,万华还正在探索科研创新与创新基地建设相结合的新模式。

目前,万华正在建设磁山全球研发中心及高端新材料孵化基地,其中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底已建成投用,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使用。届时,磁山全球研发中心将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和3000名科研人员,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不断吸收行业各类创新资源,为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创新力量支撑。

“未来,万华将以化工新材料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和主导一批高水平的标准建立,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推动提升中国化工新材料标准国际贡献率,并通过将持续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最终引领行业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廖增太表示。

化工新材料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也是我市标准化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据悉,烟台正在着力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将加快整合标准、科技、产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把基地建设成面向全国、对标国际的化工新材料创新平台。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