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技术动态 >> 科学家研发了一种改性聚氨酯海绵,可有效清理溢油 > 正文

科学家研发了一种改性聚氨酯海绵,可有效清理溢油

作者: 来源:puworld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俄罗斯)和里尔大学(法国)联合开发了一种新材料,能够有效地吸附石油,使水得到净化。它基于普通的家用聚氨酯海绵。该研究小组使其具有超疏水性,能防水,同时能有效吸附石油分子。


“新的石油生产方法,特别是与在海床和海底生产有关的方法,增加了漏油的风险。我们都知道2010年墨西哥湾钻井平台事故对环境的影响。因此,最紧迫的科学问题之一是获得能够从水-油混合物中提取油产品的选择性吸附剂,避免与水的相互作用。后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与水的相互作用基本上导致一些产品最终进入水中并影响生态系统。而且,含水饱和度降低了吸附效果。因此,我们必须找到负担得起的材料,使其疏水并高效地实现上述目标。托木斯克工业大学化学与应用生物医学科学研究院副教授Pavel Postnikov说:“我们决定使用普通的洗涤海绵。”。

重氮盐是一种特殊的有机化合物,用于使海绵疏水。将海绵置于含重氮盐的水溶液中并加热至60°C。由此产生的活性自由基侵蚀海绵并在表面形成具有疏水性的新有机基团,同时对油产品敏感。它们作为选择性吸附油分子的吸附剂。

“第二个问题是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从水中去除这种物质。我们选择了磁性吸附剂系列。我们在海绵的结构中加入了铁纳米粒子,这是通过我们原始方法获得的,其特征是对非极性分子的敏感性增加。我们还添加了疏水性有机基团。结果,我们得到的材料几乎不与水相互作用,尽管它是一块海绵,”这位科学家解释说。

水中的石油产品多为乳液形式。这意味着它们的微小液滴分布在另一种液体中(我们的例子中,是在水中)。据研究人员说,实际上,这种乳液通常是高度稳定的。这意味着它们很难分离成单独的成分。

“我们用高稳定度和低稳定度的乳液测试了我们的材料。实验证明该材料性能优良。我们还测试了它对污染天然水体的工业用油的有效性。Pavel Postnikov说:“这种材料也显示了它的高效性。”

此外,研究表明,这种新材料可以多次重复使用。”在实验中,我们至少使用了5次,而且它的效率没有下降,”这位科学家说。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