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企业信息布告栏 >> 万华化学集团新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磊:化工材料创新引领产业变革 > 正文

万华化学集团新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磊:化工材料创新引领产业变革

作者: 来源:环球鞋网

12月27日,由中国皮革协会与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陈埭镇人民政府、晋江市商务局和环球鞋网承办,晋江国际鞋纺城总冠名的2016中国鞋业盛典暨首届中国鞋业供给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以下为万华化学集团新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磊演讲内容。

张磊:尊敬的各位来宾、领导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万华化学集团新材料事业部的张磊,首先感谢主办单位中国皮革协会、晋江市人民政府的邀请,使得万华化学有机会来参加2016中国业盛典。

今天的报告有两个主题,一是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制鞋业的看法和判断,二是作为核心材料的生产商,我们能够为中国的制鞋业做些什么。

万华化学对于制鞋同仁来讲非常熟悉,因为它是中国唯一一家本土的M垫生产商,也是中国最大的M垫生产商,万华化学达到这个目标用了十五年时间,我作为万华人非常骄傲,在座很多人不熟悉万华化学,我想在进入主题前花一点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下万华化学是做什么的。

万华化学隶属于万华实业集团,2011年收购了匈牙利的BORSODCHEM,研究人员超过一千人,业务有四大板块: 聚氨酯板块,主要产品包括MDITDI和相关产品,我们的产品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具有世界规模,我们的异氰酸酯技术全球领先。 石化板块,具有世界级PDH装置和POMTBE装置。 功能化学品。 材料与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表面材料、TPU、SAP等等。

目前万华化学的生产、研发、销售网络遍布全球,生产基地有烟台、宁波、匈牙利三大基地,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同时我们计划在2020年在美国投资十亿美元建新的生产基地,右边是我们的产品和产能分布情况,左边是各产品的世界排名,我们的核心产品目前都在世界前列,MDI产品世界排名第一,ADI产品世界排名第二,TPU产品世界排名第二。万华化学从2011年上交所上市截止到2016年,从一个销售额1亿多元达到了今天370亿元的规模,平均的增长率达到了34%,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认为主要依托科研和创新,目前万华的研发团队超过一千人,其中硕士以上、博士、以及各行业专家金领500人,各种研发平台超过18个,其中不乏国家级的研究中心和认证实验室,聚集了很多专利和科技奖项,在过去十五六年的时间内,万华化学始终把研发放在第一位,每年销售额的35%以上用于研发,2016年预计用于研发的资金超过10亿元,可以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万华获得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2007年我们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等等,万华的核心价值观第一条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先导,始终把客户满意度放在第一位,可喜的是过去多年来我们已经获得了国内外很多客户的认可,海外包括西门子、惠而浦,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公司,我们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授予万华“最负责任的化学品公司”。

以上简单地介绍一下万华是做什么的。

万华今天为什么来参加鞋业盛典呢?万华和鞋业有什么关系,我们把鞋进行了剖析,由上而下、由内而外,所有地方都可以用到万华的产品,万华和中国的制鞋业息息相关,也非常有必要来参加年终盛典。我们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制鞋业。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四十年里,制鞋业发生了三次重大的转移和变化,其中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制鞋业的中心从欧美、意大利、西班牙转移到劳动力相对便宜的日本、韩国和台湾,90年代,从日本、韩国、台湾转移到中国广州、温州,从2005年开始,尤其是在2008年、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产业再次发生转移,从中国的广州、温州转移到东南亚越南、柬埔寨。

很多人担心中国的制鞋业是不是从此没落下去,我们看看产业如何转移,在十年年中国的产量是10亿双,2005年产业转移后,有一部分产业转移到东南亚,有一小部分产业转移到非洲,在中国内部由沿海向内地转移的趋势,截止到目前,中国总体产业链鞋产量在140亿双,其中只有5%到6%来自于台资企业,绝大部分是134亿双左右是中国本土企业生产,到了2015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鞋国,其次是印度、越南,而且可以看出中国的鞋业大约80%是用于出口,中国的出口鞋业价格偏低,平均是5美元一双,基本上可以看出中国的生产成本、人工工资偏高,越南和印尼是中国工资的一半,所以可以看出为什么产业向东南亚转移,也是很多人担心中国制鞋业就此消退下去,但我们认为情况不是这样的。一是东南亚人工工资在过去三四年的时间里每年平均以10%到15%的增速在增长,人均工资竞争力在逐步消退,作为制鞋企业,我们关注的不仅是工人工资,其他还有生产效率、生产成本、配套产业、基础设施、生产技术、政府支持力度远比东南亚国家好。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市场,中国有14亿人,中国人均消费量只有3双鞋,远低于发达国家,但随着越来越多对健康的关注、鞋消费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过去鞋的消费主体基本是50、60后,现在转移到80、90后,以前是有鞋穿就不错了,现在是享受性,80后、90后愿意花几千块买一双最新款的运动鞋,这是从价格取向向价值取向的转变,总体来说,中国的制鞋业还是根基未动,前途一片光明。

说到鞋,大家都很清楚未来的发展趋势无非就是几点:环保、轻量化、自动化生产,万华的产品可以覆盖运动鞋、时装鞋、休闲鞋。从鞋底、大底、中底、内底填充材料、鞋面功能和材质,红色部分是我们提供的材料,基本上鞋的各个部位都可以使用我们的材料。

最近两年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根本就是生产自动化,自动化有什么优势呢?降低生产成本、保证生产质量、保证生产一致性,我们的材料完全符合生产自动化的需求。

接下来简单地介绍新材料事业部和表面材料事业部的几大类产品,新材料事业部是万华六大事业部之一,和制鞋业密切相关的是TPU产品,目前我们有22条生产线、产能12万吨,我们拥有配套聚酯多元醇生产,TS中心在烟台和上海,未来还有美国和欧洲。举两个例子,一款生物基型TPU,这是万华化学和美国杜邦公司强强联手推出的一款生物基型产品,这个产品的最大特点是环保、性能优良,万华化学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家被授权使用杜邦公司商标的TPU生产商。

生物基TPU,低温柔韧性,TPU产品正常情况下比较柔软。另外一个是防水透湿型TPU,这个产品防水、防水、透气,通过加工工艺可以做成0.01毫米的厚度,广泛应用于各种服装和鞋材。这两年比较火的3D打印。一方面可以减少模具的设备周期,同时可以给很多个性化产品,尤其是形状不规则的产品定制和打印。 这是聚氨酯产品,它的主要性能有透气性、抗菌性、平衡度等等,这主要用于高端品牌鞋。

水性合成革,传统合成革的生产,每年中国要使用230到250万吨的溶剂型聚氨酯,排出大量的污染型产品,我们的产品恰恰克服了这个缺点,它非常环保,具有优异的透气性。水性干法工艺,这一款产品可以用在水性土层、面层、发泡层等等。我们和大红马公司合作生产了水性绒面革,性能可以取代部分超纤,同样具有很多优点,过程简单、费水少。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环保和健康,其中很大的一块是来自于室内装修。纺织涂层,可以实现自动印刷,一台机器可以代替30个人工劳动力。

总得来看,制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链,可以分为四个层面,有品牌鞋、鞋材生产商、鞋材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万华化学可以覆盖原材料和鞋材供应商,我们能够提供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一起来推动制鞋业的发展。 万华上海中心正在建设中,有七万平预计明年建成,2018年投入使用,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研发中心,也希望行业朋友和我们联系参观,我们会有一个鞋类产品体验中心。

万华化学将会一如既往地加大在鞋材和鞋材解决方案的投入,和各位一起致力于中国制鞋业的产品升级,谢谢大家!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