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页 | 加收藏
您的位置:文章首页 >> 展会活动 >> 科思创全球CFO鲁诚飞:明年聚氨酯行业利润将好于以往 > 正文

科思创全球CFO鲁诚飞:明年聚氨酯行业利润将好于以往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自去年从拜耳集团独立并挂牌上市以来,科思创这家全球聚合物龙头企业成功驱散了独立时业内外的各种杂音,不仅股价连创新高、业绩扶摇直上,更快速在行业内树立了品牌。这其中,中国市场为公司业绩带来不小的贡献,而整个市场供需格局的转换也给新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科思创的前身是拜耳材料科技股份公司。2015年9月1日,科思创正式成立为法律与经济上独立的企业,并于10月6日在法兰克福证交所挂牌正式上市。上市首日,科思创的股价报26欧元,高于发行价24欧元。此后短短一年时间,其股价已超过50欧元,为发行价的两倍多。

近日,科思创首席财务官鲁诚飞(Frank H.Lutz)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对过去这一年公司的业绩表现给予回应,同时也对聚氨酯、聚碳酸酯等行业的现状、前景逐一作了介绍。

上海证券报:科思创上市一周年股价翻番,尤其亚太地区(APAC)一季度核心业务销量上涨11.4%,位居第一。而亚太地区又以中国市场表现最为突出,一季度销量上涨13.3%。请问科思创在中国市场是如何做到两位数增长的?科思创从拜耳独立前和独立后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鲁诚飞:对科思创来说,分拆独立已满一年,股价表现非常抢眼,投资者也深感满意。虽然北美、欧洲地区的销售增长也很稳健,但确实增长最为快速的地区是亚太。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从GDP增长角度说,尽管中国进入微增长时代,但还是远高于其他国家。这是第一个外部条件。二是行业中的友商,特别是规模小的友商退出市场,也创造出有利的格局。如帝人2015年关闭了在新加坡的聚碳酸酯工厂,这从整体竞争格局来说有利于我们的发展,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同行在相关产品生产方面出现问题,这确实为我们创造了良性的环境。

谈到科思创在分拆独立前和之后所发生的最大变化,主要是在决策速度上比以往有一个大幅度提高,因为从管理架构上来说,与以往在拜耳集团当中的这样一个架构相比较,我们就减少了整整一个层次,所以不管是在投资性的战略决策上,还是在生产的这些战术层面上,我们都可以尽快地拍板。目前我们全球管理层是4个人的核心管理层,很多事情几乎打一通电话就可以很快拍板,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确实我们决策的速度和引领性比以往要有质的飞跃。

上海证券报:按照今年公司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公司下半年的增长前景怎样?目前运营状况如何?

鲁诚飞:尽管2016年还有最后一个季度没有结束,还需要保持一定谨慎,但即便如此,我们对今年整体和下半年还是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首先,从核心销量的增长角度看,我们预计今年将保持5%—10%左右的核心销量增长,也就是在中等或者较高的增速水平上。其次,从自由现金流角度来说,基本会保持10亿欧元这样的规模,已动用资本回报率(ROCE)比2015年的ROCE值要高,也就是略高于9.5%左右的ROCE值。

上海证券报:作为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聚氨酯和聚碳酸酯销售一直保持增长。科思创也期望2016年核心业务销量实现个位数的增长,自由经营现金流继续保持高水平,并且超过以往的平均水平。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仍比较缓慢,且最近一些国际机构对全球的经济预测不是很乐观,我们将如何实现上述目标?

鲁诚飞:确实,全球经济增速没有我们的增速块,我觉得有如下几个原因。从产品结构特征看,我们的增速一般要比全球GDP增速高1—2个百分点,原因是替代,因为我们使用的聚氨酯及聚碳酸酯材料在很多行业都可以替代传统材料,如汽车行业就可通过对金属、玻璃的替代来实现轻量化。这是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此外,在建筑行业和保温隔热领域,我们的材料也有不错的发展前景。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仍旧认为我们的增速会跑赢全球GDP的增速。

上海证券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又进入一轮非常火爆的时期,这会不会对聚氨酯产业带来拉动?您刚才所提到的这些材料,在很多房地产开发中都会应用到。从国外的历史经验来看,过去几轮房地产牛市对材料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鲁诚飞:毫无疑问,在汽车及电子行业外,房地产是我们中国业务核心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特别是商业房地产对材料的使用,对核心销量增长是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放眼全球,其他地区房地产市场整体增长较小,增长势头比中国小很多,且主要是我们的材料替代传统材料实现一定的增长,而不像中国这样有大的增量。

当房地产景气时,对原材料的需求也会不断放大。特别是刚才我所讲到的大都市圈这样的趋势,以及城镇化趋势,都会造成房地产规模越来越大,对相关建筑材料的需求进一步放大,包括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及高能效产品,对我们行业的高科技材料需求也会非常强劲增长。

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今年国内的聚氨酯,包括TDI、MDI价格出现一定的上涨。之前万华的MDI装置发生爆炸,最近两天科思创也有个装置出现不可抗力。这样的情况会对整个市场价格带来持续提振吗?明年全球的产能情况和市场价格走势会怎样?

鲁诚飞:对,这两件事情确实都有发生。我们德国供应商的硝酸供应出现问题,导致最终成品产能没有实现目标,整体价格开始提升。总之,这反映了我们行业的特征:对供需平衡的敏感性非常高,如果供应方面有任何波动,在价格上就会反映出来;如果产能上升,价格也会应声而落。对科思创来说,意味着我们要快速反应,要有敏捷性才能把握住市场的机会。

展望明年到2020年间,我觉得未来尽管产能会有所放大,但需求的放大将快过产能放大。对整个行业来说,利润将会持续好于以往的年度,一般我会关注利润的增长而不是纯粹的价格,因为价格也会受制于外部的条件,包括油价或者货币。

上海证券报:刚才提到行业明年的利润率会好于以往,这主要得益于价格上升还是成本下降?

鲁诚飞:最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市场供需对我们有利;二是我们已经实现更好的产能利用率,这对我们的利润也有更好的影响。另外,尽管整体行业的利润普遍将比以往有所改善,但具体到某家企业还要看具体情况,因为如果出现过重大生产事故的企业,利润会被蚕食,因为利润还是会被消化稀释。

上海证券报:公司对于聚氨酯产品采取什么样的定价策略,因为我们知道市场还有几家巨头,我们的策略是引领市场还是跟随?

鲁诚飞:从全球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引领者。但中国有特殊国情,存在较多规模不大的TDI厂商,他们对行业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在中国,我们采用的是跟进策略,因为小型的TDI厂商对格局影响还是较大,这也是我之前所说的战术方面的思考。科思创尽管在全球上要成为创新者和领跑者,但是在中国我们要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当公司独立以后,我们决策能力提升,非常有利于我们根据市场变化来采取对策。

上海证券报:再问一下财务方面的问题,科思创一直希望已动用资本回报率(ROCE)超过资本成本。请问这已动用资本回报包括哪些方面?

鲁诚飞:首先强调一下资本回报率(ROCE)对我们公司的重要意义,因为过去年间,我们一直都没能实现ROCE好于资本成本,已经多年没有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今年,我们终于能够实现资本回报率高于资本成本,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ROCE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我们的经营利润的改善。

上海证券报:目前中国MDI的市场格局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动?各家份额还会增加和减少吗?

鲁诚飞:我觉得目前的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动,因为这一行业新进企业的门槛相当高,包括资金门槛、生产工艺的门槛等。我认为这样一个竞争格局将会保持相当稳定。尽管如此,各家市场份额还是会有一定变化。对我们来说,我们必须要不断实现自我调整,能够确保自己实现市场份额。由于在中国我们有较好的产能,这对我们今后在中国更好开展竞争做了良好的铺垫。

上海证券报:您之前在德国机械工程公司MAN做过财务副总裁。又是Aldi Süd集团公司CFO,请问为什么会接受科思创这家新企业的挑战? 科思创作为一家材料为主的企业,和您以前经营的机械与零售行业有什么不同?

鲁诚飞:先来说一下为什么我接受了科思创的橄榄枝担任公司CFO,主要是两个原因。首先是就科思创从拜耳集团拆分及后续上市这项工作本身,我觉得非常具有挑战性。我非常乐意参与这样一个项目。第二点,我认为科思创的基本面非常扎实,且增长前景广阔。我一直都认为科思创未来的业务发展有巨大机遇,这也是我加入科思创的第二个主要原因。任职一年多来,也应证了我对公司的判断。

说到我现在的这份工作和以往工作的区别,我觉得从CFO的工作性质及主要的工作内容来说确实比较类似。但化工行业有它的独特性,就是市场条件瞬息万变,因此与以往所从事的机械行业和零售行业相比,市场变化更大。化工行业所带来的挑战和同时所带来的乐趣都非常大,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要有更快的反应速度,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

本文网址:
讨论区
已有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热门排行
推荐信息
相关信息
没有资料